看金融“三驾马车”怎样服务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鄂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半年金融数据显示我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存款贷款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一文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全市金融人看到自己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硕成果,都为之欢欣鼓舞,纷纷通过微信群、QQ等形式转发,广大读者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鄂州金融人的敬意。鄂州金融是怎样取得如此靓丽成绩的?昨日,记者采访了被称为鄂州金融“三驾马车”的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后发现,靓丽成绩折射出我市金融“三驾马车”服务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

为地方发展添“柴”

采访中,大家都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话题,反复强调,金融人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说,金融人讲政治,就是竭尽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柴”。及时组织全市金融系统各机构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会和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统一政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与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共同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强化组织部署,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大走访大调查大帮扶”等活动,推动金融支持我市小微、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鲍明星说,有政治自觉,认识才会到位。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后,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压力陡增。就金融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鄂州银保监分局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鄂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李静说,政治引领一切。分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三城一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坚决推动辖内银行业全力支持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她介绍,该局专门成立了金融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统筹协调和工作督导,要求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措施落地,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定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最好的服务是客户说了算

长期以来,在融资难与难融资问题上,一边是小微、民营企业抱怨,一边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喊冤。面对此情,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一致认为,金融已经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服务好坏客户说了算。为改变金融人的思想观念,“三驾马车”出硬招、实招,强化政策落实。

年初,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保持民营经济贷款投放稳步增长、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创新服务模式和信贷管理流程等15个方面着手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贵、繁;5月15日,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从2019年5月开始,用8个月的时间,从加强政策支持、创新工作机制,开展综合服务、畅通信息渠道,强化培植培育、推动多层次融资,开展工作督导、引导金融资源等4个方面,采取15项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以鄂州市金融生态办的名义,出台了《2019年鄂州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年”活动方案》,突出信用甄别与需求对接,促进政、银、保、担、企等多方形成合力,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该行主动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还按照央行政策规定,对依法设立的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企业、个体工商户在银行办理基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开户当日即可办理资金业务,为企业融资大开方便之门。

自2018年4月至今,通过连续5次降准,该行为我市金融机构增加可用信贷资金24.9亿元,为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加大应收账款平台推广应用,1月至5月,全市共完成应收账款平台融资11笔,金额8.7亿元。同时,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运用,撬动银行资金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投入。

该行国库部门积极与市税务局协调配合,在全省率先办理小微企业批量退税(费)工作,确保了所有退税(费)及时到达企业账户,切实将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该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鄂州银保监分局督促银行业各金融机构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按照“增量、扩面、平价、提效”目标要求,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将一定额度的低信用风险信贷业务审批权逐步下沉至基层分支机构,使其决策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

该局还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禁止向民营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支持小微、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局对照工作清单,建立任务台账,逐项分解细化。定期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指标进行监测、考核,确保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将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3个百分点,解决不敢贷、不愿贷问题。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6.8亿元,比年初增加34.64亿元,比年初增长21.36%,授信户数8183户,比年初增加1645户。

双赢模式:小河有水汇大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这个辩证关系里,折射出小河有水大河满的朴素道理。为此,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通过政策指导、措施引导,促成银企双赢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多次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建立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3+10”工作机制,联合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工作方案》,将优化我市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压力不断传导至金融机构,促使银行业各金融机构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推动“三大活动”。年初,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出台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走访、大调查、大帮扶活动》的文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金融服务方案,各银行纷纷出实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鄂州农行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介税银通、微捷贷、简式贷、厂房按揭贷等一系列小微信贷产品;鄂州中行为企业拟定了授信目标客户清单;鄂州建行推出“建行惠懂你APP”贷款手机应用程序;鄂州农商银行建立“白名单”客户库,走访“白名单”客户130户,达成合作意向并进入贷款申请流程的客户40户,帮助部分民营企业走出了融资困境。

组织银企签约。3月,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共同组织举办了金融支持鄂州“三城一化”建设暨“金融早春行”银企签约活动,全市银行与44家企业信贷签约94.71亿元;4月,联合组织举办了“重点项目行长行”信贷签约活动,现场签约47.7亿元,推动解决15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5月,又携手举行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银企签约活动,我市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21家企业现场签约金额4.6335亿元。

举办路演活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首次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金融产品路演暨征信服务民营企业宣传活动”,从6月3日开始,先后在葛店开发区、鄂城区、梁子湖区、华容区登场,全市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市昌达资产经营公司及其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近1000家企业人员汇聚一堂,通过金融机构讲、企业问、专家答的形式,为小微、民营企业送去金融福音。

力促降费让利。鄂州银保监分局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管控融资成本,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结合经营发展实际,对降低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成本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目标。对于信用评级结果优良企业,在原有定价基础上适当优惠。对涉农企业粮油储备、调控贷款,利率一律不上浮;市场化粮油购销贷款,坚持成本底线保本微利;其他贷款按照“对标同业、略低于同业”的原则进行市场化定价。取消咨询顾问服务费、抵押资产评估费等费用,真真切切地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融资贵”问题。截至6月末,我市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减免各类民营企业贷款相关手续费用61.42万元。

发挥担保作用。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管理的专项风险补偿基金作用,与金融、保险等机构合作,通过信用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续贷周转金等金融工具,有效降低民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较好地支持了民营实体经济发展。今年1月至5月,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61家企业提供29599.1万元银行贷款信用担保支持,同比增长55%;发放续贷周转金179笔,发放资金8.77亿元。协调银行发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47笔,贷款金额8364万元。

创新融资方式。鄂州建行推出的“税易贷”产品,在通过大数据为小微、民营企业增信的同时,实现线上申请、审批、放款,让“秒贷”成为现实,截至5月末共发放线上贷款1.65亿元;市邮储银行推出了“税贷通”;鄂州农商银行推出了“纳税信用贷”等产品,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的信用贷款;鄂州工行结合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特点,推出了“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融资、惠农贷、纳税信用贷”等产品。截至5月末,仅鄂州工行一家就为22家企业投放法人经营快贷2891万元,为28家企业发放网贷通贷款8687万元,为17家企业发放固定资产购建贷5289万元,有效满足了民营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高良  徐森林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