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澜时评 | 一目了然

10月29日,一份全市重大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要工作公开挂牌督办清单见诸报端(鄂州日报10月29日2-3版)。

清单罗列,问题在哪里,责任人是谁,一目了然。

挂牌督办19个重大建设项目、9个重点民生工程、10个营商环境短板、15个政务服务短板、6个信访积案,对其所对应的目标任务及突出问题给出明确的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

大到项目开工建设,细到窗口业务不精,清单有的放矢,把督办项目、突出问题的履责主体精准到人,督促限期落实到点。摆在清单上“晒一晒”,让人民群众也“阅一阅”。

挂牌督办,是对重大工作监督“最高形式”的警示。

自全市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从首轮电视问效火热开考、12345“你呼我应 效能监督”强势上线,到“鄂州效能大家评”活动的滚动更新,被曝光的问题不仅令责任单位“红脸出汗”,更在一轮轮督办中问出实效。

“治庸、提能、问效”态势趋严,好作风,蔚然于心。

以非常之力保目标,在年底结账前再扬鞭。此番在四季度冲刺之际启动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重要工作公开挂牌督办,“挂牌”还是抓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对问题集中开展点穴式、机动式专项督察,对查实的失职失责行为实施问责,录入2019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出警示震慑作用。

主体责任更加明确,是“挂牌”的应有之义。各区及相关部门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一把手”带头抓、总负责,“大员主抓”“大活细分”“大责共担”。对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实行领导挂牌督办,责任部门挂牌服务制度,深入到现场督察,才能确认项目是否开工建设、是否保持连续施工状态及建设进展情况,以项目稳增长;才能对民生工程真正感同身受、急群众之急,抓住迟迟不能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一周一调度、十天一通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挂牌督办,不流于形式。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压实。工作细化到周、落实到人,清单明确要求各部门主动担责、协作配合。严格按照明确的任务分工及时限,进一步梳理、细化清单中的具体问题,给出工作措施,接受人民监督,突出问题必须有效解决,重点项目务必顺利推进。

大战四季度,奋力保目标。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时抓、长期抓。我们期待,“挂牌督办”的工作完成情况通报,是一份高分答卷。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曹彦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