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支“防疫突击队”守护社区平安

“搬到宾馆集中隔离观察,是抗疫形势的需要,更是对你的健康负责。”2月11日傍晚,在吴都社区疫情防控公安小组负责人汪光亮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吴都社区居民周先生终于带着母亲住进了指定宾馆,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2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警力除保留基本运转外,全部安排到交通卡口、社区、医院等防疫一线。

为打好主城区疫情防控攻坚战,2月3日,市公安局从19个局直单位抽调99名民警,打破警种、职务、单位界限,分组进驻凤凰街道、古楼街道、西山街道和樊口街道的33个社区,与市区两级2181名下派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混合编组,入户开展排查、宣传、管理、服务工作。33个公安小组长带领民警充分发挥“防疫突击队”作用,不分昼夜、不惧风险,逐户敲门、精准入户,6天共摸排登记134000余户。

2月10日晚上,33个社区公安小组连夜冒雨开展集中“敲门”行动,逐家入户上门,动员442名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汪光亮是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自2月3日起,他带领3名民警进驻凤凰街道吴都社区,专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吴都社区共有51个小区,只有6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其他小区是敞开式的。一进驻社区,汪光亮就带领民警找来施工用的围挡,挡住吴都社区33个出口,并派人守在路口,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2月10日,汪光亮接上级指令,连夜冒雨逐家入户上门,动员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观察。社区周先生的父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作为密切接触者,周先生和母亲需要集中隔离观察。由于感觉住外面不方便,最初周先生和母亲并不配合,汪光亮耐心劝说了两个多小时,才说服周先生及其母亲。

“我们做了两天工作,才把社区所有密切接触者转移隔离观察。后来,周先生的母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汪光亮告诉记者。

特约记者:沈炼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