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检分诊:把好入院第一关

门诊预检分诊,是发热病人入院的第一道关口。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门诊预检分诊处十四位医护人员从1月22日起坚守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只为把好患者入院第一关。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的十名医护人员主动加入到预检分诊队伍中来,和门诊部四名医护人员一起,询问每一例发热患者有关的流行病史、职业史再结合患者的主诉、病史、症状和体征,对其进行传染病的预检,经过预检分诊后转到专科和发热门诊排查;同时,还要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宣教,建议其响应号召居家隔离,并告知医院线上就医流程,做好安抚工作。“刚开始没有防护设备,测温仪在气温低于十六度时测不准,我们只好用水银体温计给患者测。” 每天近六十名患者,每个患者至少要五分钟后才能判断分诊到何处,与甩酸的手臂相比,治未病科主任陈燕琴更担心大家的安全。

高强度的工作、高风险的环境,治未病科副主任赵玲发烧了。医院医疗资源紧张,她只好自己给自己开药,自己找地方隔离,等病一好,马上又投入到战斗中。“跟我老公比起来,我做得远远不够。他跑遍了所有定点医院和隔离点,一直在最危险的地方治病救人。”

没有防护服的日子,充满了危险;有了防护服的日子,每天也都是煎熬。治未病科护士方娅还在哺乳期,虽然每天上班前给孩子备好了母乳,但是一天到晚闷在防护服里,涨奶对她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在一套防护服要穿几天的情况下,她除了忍着,别无它法。“我公公婆婆都在医院上班,这个时候能做点事,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尽管排了班,大家可以轮流上,但是门诊部主任马春兰还是每天都要亲自上阵。家里老公还生着重病,刚来到这个世上仅三个月的小孙女也需要她照顾,可是想到奋战在预检分诊处的“战友”,她无论如何也要去帮一把。

“每个人都说要别人注意安全,不要来了,但是每个人自己都还坚持在这里。”陈燕琴被团结互助有担当的同事们感动着,“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在这个岗位,我们就要把好这个关口,哪怕自己身体不适,也不愿轻易走下‘战场’。”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文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