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  联合执法人员共查扣违法摩托车2107台

11月21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队伍,在滨湖南路与古城路交汇路段实地体验,感受“两车”综合整治取得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路面上几乎难见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的身影,二轮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也都积极遵守交通规则。市交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汪联清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广大市民对“两车”整治给予肯定和支持。

据了解,为推进“两车”综合整治,市“两车”综合整治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17次会议,对规定区域内的“两车”数量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市交警支队联合多个部门弹性执法,对多个路口及道路重点布控,并联合辖区派出所走进大学校园进行排查。同时,积极引导二轮摩托车、电动车办理上牌、年检、驾驶证补换和注销等业务;组织市邮政局召开快递行业协调会,对主城区25家快递企业进行过渡期配额管理,对摸排核定的438辆从事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进行统一标示、建立电子档案。“两车”综合整治办公室提前向广大“两车”驾驶员发放通告单,并在社区宣传栏、业务办理窗口进行张贴,告知整治范围、整治重点、治理措施等事项,目前共发送提示短信8万条,印制宣传手册、公开信等宣传资料15万份。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16次,先后16次组织专班走进“交通之声”直播间。在报纸重要版面、电视黄金时段、电台、微信和微博开辟“以案说法”、“百姓呼声”、“他山之石”、“权威解读”等专栏,累计刊播整治信息、违法案例140篇。

汪联清介绍,在执法执勤过程中,交警严格依法办事,对于伤残、老弱、妇女等群体,做好政策法规的解释宣讲,给予改正的适当缓冲时间;对蛮横无理、拒不配合检查的违法驾驶人,做好取证工作,做到有法可循、有理有节,耐心说服。

截至目前,联合执法人员共查扣违法摩托车2107台,其中二轮摩托车1419台。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688台;处理违法摩托车违法行为778起。鄂城交警大队办理摩托车上牌688起,新增驾证432本,车辆年检1738起,补换证407起,行政拘留43人。(记者温博侃 实习生刘晨辉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