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镇:以“三抓三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东沟镇争分夺秒惜春光,以“三抓三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抓组织建设,谋共建共治。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全面推行“党小组+理事会+网格员+X”模式,试点开展“十户联防”、“邻里互助”群防组织和机制建设,引导各村成立乡贤理事会、产业帮扶志愿服务队,制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一约四会”制度,通过建机制、建制度,充分发挥刘更生、刘俊、刘青松等乡贤能人在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并持续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巧巧工作室”的服务模式,着力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抓基地带动,谋产业振兴。牢牢把握产业先行的原则,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坚持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充分依托刘河村根生葡萄园为引领成立的鄂州市果蔬产业联盟,发挥规模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农业科技培训600余人次,常年吸纳60余名村民在基地就业,在合作社的带领下,10余名农户积极参与葡萄产业种植,合作社的种、产、销、技术全流程指导服务,切实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镇域内龙塘裕景药材基地、刘河蔬菜基地、茅圻特色林果基地也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中,带动效果越来越明显。

抓重点整治,谋生态宜居。紧紧围绕“扫干净、码整齐、清沟渠、植满绿、保生态、活水系”的要求,抓重点、求突破,坚持在保留农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动员干群集中攻坚“脏乱差”,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先后拆除厕所8座,提档升级公厕6处,新增垃圾分类点3个,新建绿化800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万余株,美化墙体3000平方米,提档升级湾组公路2.7公里,围绕特色采摘观光游,着力打造根生葡萄家庭农场景观带,与此同时,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动员群众齐动手、共参与,全民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争创“最美庭院”,实现了村湾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