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天鹅

     1月26日,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一位村民在野外务农时发现一只体型硕大,周身黑色羽毛的“大禽”,这只“大禽”神情黯然,动作迟缓,村民从未见过这种动物,于是将它保护起来,并报警求助。

    市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指派梁湖派出所前往现场处置,同时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经查验,确定这是一只黑天鹅,其身高约70公分,翼展近1米,精神萎靡不振,全身检查无外伤,初步判断为误食有毒物质。

     根据分级救护原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后,将黑天鹅送至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专业救助治疗。

     据悉,黑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著名观赏珍稀鸟类,栖息于海岸、湖泊等水域,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每年3、4月间,它们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鄂州市梁子湖自然生态良好,有多种珍稀鸟类于此繁衍生息,也是迁徙候鸟歇息的“星级驿站”,曾发现世界上全球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白鹤”在湖区歇息。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爱鸟周”宣传教育活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美好鄂州”等宣传活动,群众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的民众自觉加入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