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小学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开学以来,东方红小学坚持“五个结合”,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结合思想道德建设,将清廉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宣传角等,积极营造良好的清廉文化氛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持续推进“儒雅少年”、“红领巾争章”评选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学生开展廉洁教育,让学生树立清廉观念,增强清廉意识。

结合学科课堂教学,把清廉教育与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各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整合现有学科的清廉教育资源,通过红色讲堂、课后社团活动等,让清廉教育融于课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宣传清廉文化,营造敬廉崇洁的校园氛围。通过开展“师德承诺”活动、观看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廉洁从教随笔等活动,让全体教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把清廉文化融入良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组织全体教师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习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等,倡导严谨治学、清廉从教的教风,增强教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形成清廉教育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

结合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根据学生年龄和知识积累情况,组织学生阅读清正廉洁故事,撰写读后感,把清廉启蒙教育延伸到课外,在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