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一个“正直”的人!鄂州市中心医院进社区举办青少年脊柱侧弯健康知识讲座

8月12号上午,一堂主题为“关注脊柱健康,呵护孩子成长——预防脊柱侧弯”的公益课堂活动在古楼街道飞鹅社区进行。鄂州市中心医院骨3科医护团队在科主任喻锋和护士长刘丽的带领下,为该社区暑期中的孩子们与家长们送去健康关爱与呵护。

当天,由骨3科陈志龙副主任医师担任主讲专家,分“脊柱侧弯”知识普及讲座和脊柱侧弯实践筛查两个环节进行。“孩子耸肩驼背,两个肩膀高低不一样,穿衣服感觉也不对称……这一系列情况大多数是已经发生了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是最常见的脊柱畸形之一,常发于青少年,发病率可达1-3%,而女性的发病率更是高达男性的5-10倍。这类疾病会造成十分严重的症状,甚至会影响呼吸功能,从而导致生命危险。不仅如此,脊柱侧弯造成的外观改变,会对青少年的自尊心造成重大的打击,从而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严重影响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脊柱侧弯的检查已经被列为学生常见病检测项目之一。活动现场,陈志龙医生通过ppt讲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简单明了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讲述正确的坐姿的重要性,怎样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以及平时作为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关注孩子们的脊柱成长。现场通过给家长、小朋友们观看大量的图片,讲解真实的案例,从而让大家对脊柱侧弯的概念、患病率、侧弯分度以及治疗原则等方案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学习到从日常坐姿,站姿,卧姿,锻炼及饮食等方面来预防脊柱侧弯等科普知识。

讲座过程中,陈医生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实践评估和检查。与在场的小朋友们互动,当场纠正小朋友们的坐姿,同时指导他们规避生活中容易造成脊柱侧弯的不良姿势。

听完精彩的讲座,家长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增长了健康科普知识,对脊柱健康有了新的认识,以后一定会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做一个“正直”的人。

来源 鄂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