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80个村(社区)有了法律顾问

“社区应采取应急措施,向市房产局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近日,在凤凰街道澜湖社区办公室,驻点律师张琳为小区物业重难点问题支招。

该社区虹桥天城小区一期工程,因房屋外墙漏水、电梯和消防设施损坏,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按照有关规定,应征求业主委员会意见,但小区二期工程尚未验收,暂未成立业主委员会。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张琳指出,依据《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在物业保修期满后,发生危及房屋安全和人身安全等紧急情况时,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采取应急措施,并向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申请。

根据律师的解答,该社区向市房产局申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妥善解决了这一难题。

“驻村律师为村(社区)集体民主决策、民主管理、集体合同签订等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把好法律关口,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朱志勇介绍,不仅如此,驻村(社区)律师还为经济困难且需要法律帮助的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更好地解决打官司难的问题。

今年初,某服饰公司在未安置工人的情况下,突然解散杨叶镇平石村服装加工点,被解聘的23名女工不理解,扣押了该公司货车。驻村律师倪伟峰耐心地向女工们解释扣押车辆的违法性,引导大家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他主动为女工们提供法律援助,免费帮她们打官司。目前,该案已经过劳动仲裁前置程序,处于法院一审阶段。

对于突发事件、疑难案件及群体性案件,驻村(社区)律师随叫随到,及时参与案件处理,并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去年8月,蒲团乡小港村5位合伙人为分配卖牛款发生争议,接到求助后,驻村律师夏和平迅速赶到现场,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5位合伙人达成分配协议。

据介绍,自2015年1月以来,我市以政府购买方式,为全市380个村(社区)配备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年多来,驻村(社区)律师到村(社区)开展法制讲座2003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0万余人次,审查各类合同2130份,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2件,群众“有事找律师”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驻村(社区)律师成为平安法治鄂州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俊荣通讯员洪利民 责任编辑王婉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