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全国文明城|蒲团乡网格化促文明之花常开常艳

“百家争抢文明星,千户喝彩小康行”。近日,蒲团乡横山村70多岁的农民廖国争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有感而发。

(网络配图)

今年以来,蒲团乡构建了乡、村、组、农民合作社、农户的五级文明创建网格,全乡以“小蒲小团”为主题,共成立了36个志愿者服务队,在村湾、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了孝心、爱心、热心上门活动,扶老助残、安全劝导等事事做到了群众心里。在全乡17条乡村道路和54条组级道路,每条道路明确一名“路长”,开展建设、管理、维护、利用“四好”活动。

该乡以荷花节为主体,全乡种植莲藕18000多亩,并运用这一平台,实施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廉政文艺、书画展示等项目,活跃了文明创建阵地。着力打造绿色食品基地、有机养殖基地、花卉观赏基地、精品瓜果蔬菜基地,西甜瓜获全省地理标志,还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省、市先进单位。在村湾建起腰鼓队、舞蹈队和文艺演出队,走村入户送文艺节目上门。发挥“三留守”服务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卫计文化大院和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的作用,定期组织有关活动,让文明创建在群众中“生根开花”。

(鄂州日报特约记者陈庆跃 汪硕 通讯员齐晶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