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鄂州经济形势述评之二 |  培育新动能 拓展新空间


截至9月底,已有192.28亿元省外资金随项目流入鄂州。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标增长24%。

眼下,鄂州正处在动能转换、引擎更替的关键时期。从前三季度各项指标看,全市整体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量双升。当旧的增长点逐步淡出时,新的增长点接续发力,驱动鄂州经济澎湃前行。


undefined
新经济喷薄而出


雷师傅在百子畈经营一家麻辣烫小店,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今年夏天,他一改过去“等客上门”的传统思路,开始尝试美团外卖。近几个月,生意渐渐红火起来。仅在线接单这块,每月营业额超过千元。

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互联网元素,在今天的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线上流量为实体经济带来市场增量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传统产业模式,孕育出新的经济业态。

共享经济是当下市场“新宠”,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新模式层出不穷,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前不久,鄂州也有了自己的共享经济。9月16日,长港镇峒山村共享生态农庄正式对外开放。该农庄首期安排用地30亩,用于公开认购。有意愿的市民支付一定租金后,可自耕自种自收。开放当天,近50个体验田块被认购。

“共享生态农庄将开启现代农业种养新模式,可以吸引更多城里人到乡村体验农事,同时可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水面资源。”农庄负责人夏成茂认为,这样一种新兴业态前景可期。

今天,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在鄂州经济各个领域都有不俗表现。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1.3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大产业增长率均超过30%。

新经济不仅单纯带来指标增长,还伴随着新生产力涌现和经济结构调整,这将为鄂州经济持续稳中向好提供动力支撑。


undefined
旧产业升级换代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动能之“新”不仅在于增量,重视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会焕发生机。

今年6月,枫树线业智能化高端缝纫线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项目采用全球最先进高端纺纱技术,实现对梳棉、细纱、自络等工序全流程管控,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约了人工成本,企业效益大幅提升。

科技“加持”让传统制造业更加智慧。从服装、家电,到大型机械制造,再到芯片、光电组件等精密行业,无一不在技术上下工夫,重塑新的竞争优势。

鄂州灿光光电有限公司投入1.55亿元,超前研发、生产5G系列光通讯元器件。鄂信钻石跨国合作,开发晶体排列新技术,提高金刚石刀具的切割效率50%,增加寿命1.5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元至8月,全市完成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37.89亿元,同比增长43.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4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毅介绍,从今年起至2020年,我市将推进500家以上企业实施设备和信息化改造,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00亿元以上,开发100个以上新产品,创建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鄂州制造”向“鄂州智造”的转变。


undefined
消费升级的贡献


经济新常态之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马车”之一的地位愈发牢固。

鄂州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近年来城区各主次干道的车流量越来越大。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过去三年平均增速达到36%。汽车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在带来直接消费的同时,保养、维修等下游服务业也跟着水涨船高。

汽车消费走强,折射出鄂州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速,由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提升,旅游、养老、休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消费正在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1年,鄂州广电银兴影城建成开业,结束我市长期没有多厅数字电影院的历史。近年来,鄂州市民电影消费的热情非同寻常,现代化影城以一年一个的速度在增长,目前主城区已有6个多厅数字电影院。在全省,鄂州也是为数不多拥有年票房突破1000万元大型影城的地市。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也在蓬勃兴起。

市民舒女士几年前开始涉足跨境电商,专营奶粉、鞋包、化妆品、保健品等,从最初只有身边几个熟人光顾生意,现在已形成一个超过300人的固定客户群。

今年元至8月,全市通过网络消费累计完成零售额72.76亿元,同比增长31.7%。这一增速,比同期线下增速高出近20个百分点。

未来很长时间内,电商消费仍将保持上升势头,成为鄂州整体消费增长的最大亮点。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责任编辑 王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