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经济开发区禁鞭首战告捷

走进鄂州经济开发区,没有刺耳的爆竹声,没有烟花呛鼻的浓烟,也没有漫天飞舞的炮屑……国庆佳节,婚宴、乔迁等红喜事不断,但鄂州经济开发区却显得格外宁静而祥和。

截至10月7日晚,该开发区禁鞭区域内的3个社区和7个村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零炸响、零销售、零报警,国庆禁鞭首战告捷。

拉紧禁鞭责任链

自开展禁鞭以来,鄂州经济开发区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禁鞭工作专班、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要点、细化了责任分工。国庆节前,由西山公安分局牵头,召集开发区综治办、执法局、安监局、工商局和官柳派出所、樊口派出所负责人,听取禁鞭工作筹备情况及建议。

国庆期间,执法人员全员上路、全区域巡查。西山公安分局下辖的官柳派出所和樊口派出所各安排1名班子成员挂点,3个局直单位协助,禁鞭任务轻的落驾坪派出所安排6名警力机动,与机关投入基层的20余名警力共同听候调遣。同时,协助督促殡仪馆在国庆节前设立禁鞭办公室,并挂牌成立了官柳派出所驻殡仪馆警务室,两室合署办公,起到了良好效果。

营造禁鞭大气候

为增强市民自觉禁鞭的意识,鄂州经济开发区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使群众充分认识到禁鞭的重要性,营造全民共禁的大环境。

该开发区在主要路段、路口和各门栋间,通过拉横幅、贴通告、发放宣传单、发送手机信息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并要求有条件的社区、网吧、旅店、店铺在电子显示屏等处打出禁鞭口号,营造浓厚的禁鞭氛围。

鄂州经济开发区还组织学生广泛开展以禁鞭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签订禁放烟花爆竹条约,并发挥学生作用,收回家长承诺禁鞭回执单8000余份,监督家长摒弃燃放烟花爆竹陋习;各学校与各班级签订责任状,做到环环相扣。

截至目前,累计张贴禁鞭公告1500张,拉横幅300余条,立禁鞭提示牌15块,发放《致村(居)民的一封信》3万份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万份,签订《党员干部禁鞭承诺书》3000余份。

织密禁鞭信息网

以社区(村)为单位,鄂州经济开发区对近期辖区内有红、白喜事的家庭进行摸底,组织社区(村)干部逐一上门宣传禁鞭工作,并在此类家庭的单元楼门口张贴禁鞭须知。国庆节前夕,共摸排46户家庭红、白喜事,并分别上门进行宣传。

对禁鞭区所有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单位和网点,该开发区安监部门逐家收回烟花爆竹储存、销售许可证,工商部门对营业执照经营烟花爆竹项目进行注销,对储存、销售的烟花爆竹要求限期处理,逐一上门引导业主转向经营,各经营网点禁售、禁存烟花爆竹承诺书签订率达100%。

重拳禁鞭不手软

国庆节期间,该开发区主要采取以查促宣传的方式加大查禁力度。

西山公安分局、区直相关部门满员到岗,西山公安分局机关30位民警被划分为5个巡查小组,全部下到扩鞭区的3个社区和7个村,与有禁鞭任务的樊口派出所和官柳派出所打散混编,实行24小时巡查制,社区民警全部到结对包保的社区、村组驻点严查,重兵把守殡仪馆,重点关注红、白喜事,严格依法查处违禁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同时,要求各巡查组携带执法记录仪,对违规燃放情况进行现场录音、录像取证。做到凡是违禁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律治安拘留;凡是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律给予其监护人治安处罚。(记者 胡倩     通讯员 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