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造RFID制造装备 填补国内空白

大批的货物进入物流基地,无须人工操作,便能实现自动分拣,高效而又准确。这得益于“RFID”(射频识别)技术,识别的信号来源于刷在货物上的智能标签,湖北华威科便是国内首家将智能标签生产装备国产化的企业。

昨日,在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这种技术、设备的优势,该公司准备申请筹建国家电商智标签检测及标准验证中心。

资料显示,“RFID”是一种通信技术,又称无线射频识别,即,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

“目前,各种产品标签普遍使用的是一二维条码,对他的识别,仍需要人工来扫描。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RFID射频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将会引起新一轮物流技术革命。”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华威科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自主研发并制造了整条“RFID电子标签倒封装装备”线,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鉴于自身的科研和技术、设备优势,以鄂州打造中部电商基地的契机,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已着手筹划建设“国家电商智能标签检测及标准验证中心”,并向省市质监部门提交了可行性分析报告。

专家分析,“国家电商智能标签检测及标准验证中心”的建成,将会加速推动基于RFID射频技术在电商、物流领域的应用,促进高新技术的发展和电商、物流业的技术升级与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将会优化物流过程,促进降本增效,还能实现“物”的单元管理,为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提供技术条件。(记者李洪江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