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消防安全共创平安校园

秋季开学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消防、教育部门紧抓校园开学季,以学生军训和开学第一课为主要载体,通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组织消防器材演示、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寓教于乐,既充实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又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截至目前,我市各地共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100余场次,发放消防知识宣传资料50000余份,设立消防宣传橱窗200余块,悬挂消防宣传标语1000余条,受教育学生达8万余人,为推动学校消防安全素质教育,提升学校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和学生自防自救能力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举办消防知识讲座 

9月14日,市消防支队走进鄂州职业大学;9月14日、18日,葛店消防大队先后走进辖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消防官兵利用军训间隙,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消防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实例,为高校新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9月2日、6日,梁子湖消防大队走进涂镇中学、太和中学;9月5日,华容消防大队走进段店小学;9月5日、14日,西山消防大队走进市四中、市九中、西山小学;9月13日,葛店消防大队走进葛店高中;9月18、19日,鄂城消防大队走进实验小学、鄂州中专……开学以来,在我市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消防官兵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的火灾现场图片,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向在场师生说明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火灾事故的危害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见的火灾隐患、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火灾的预防和初起火灾的扑救措施,如何组织人员疏散以及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常识和被困火场如何逃生等消防知识。 

通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师生们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了“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校园消防宣传氛围。开展疏散逃生演练 

“逃生时要使用湿毛巾、手帕捂住口鼻”“被困高楼时,不要跳楼,应向窗外挥舞颜色鲜艳的物品,并大声呼喊,等待救援”。9月14日上午,西山消防大队为市九中、西山小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随着校园警报响起,教学楼东侧楼梯弥漫出滚滚浓烟,且有蔓延整个楼层的趋势,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开始。这时,校园广播下达疏散指令,并提醒被困师生千万不要惊慌。在消防官兵和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按照预案要求,纷纷捂住口鼻、俯身迅速从疏散楼梯向学校操场转移。经过紧张有序的疏散,5分钟后,师生们全部到达安全区域。 

市消防支队组织鄂州职业大学新生、葛店消防大队组织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生、鄂城消防大队走进鄂州中专…… 

连日来,我市各级消防部门纷纷组织辖区学校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官兵通过亲身参与、现场模拟等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师生们真正掌握了火场“疏散和自救”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零距离体验消防器材 

9月14日下午,葛店消防大队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演示了初起火灾扑救方法,手把手地指导了干粉灭火器的实际操作,并组织学生分批对操场上燃起的明火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惊险而刺激的灭火激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大家摩拳擦掌,踊跃参与,争相体验“消防员”灭火的感觉。 

“这是液压扩张器,能对变形的驾驶室进行破拆;这是空气呼吸器,别看它其貌不扬,但却能让消防战士进入火场内部。”紧接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自发来到消防车前参观各类消防装备器材,并围绕消防器材性能用途和日常消防安全注意事项请教消防官兵,现场官兵有问必答。通过现场讲解和亲身体验,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基本的消防知识,更深刻地感受到消防知识对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作用。 

9月14日上午,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为鄂州职业大学的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水枪等消防器材的基本使用方法,并现场示范。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上前体验。“穿消防战斗服,体验液化气坛着火灭火、油盆火灾扑灭,体验消防器材装备使用,体验登高云梯车、逃生帐篷……“在场下观看消防官兵演示感觉很简单,自己操作却不容易,今后一定加强消防知识学习,争做一名校园义务消防能手。”鄂州职业大学一位参加消防器材体验的同学由衷地说。培养网络消防粉丝 

市消防支队顺应时代潮流和民生服务需求,借助现代网络技术平台,建立了消防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定期推送视频、图文消防知识,进一步拓宽消防安全宣传渠道。秋季开学之际,我市各地消防官兵纷纷走进校园,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的同时,向师生们推荐微信公众号,号召广大师生关注“湖北消防总队”、“鄂州市消防支队”微信二维码,注册成为微信粉丝,及时获取消防安全常识。“我将通过微信查看消防安全常识以及逃生自救技能,并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采访中,鄂州职业大学大一新生小王告诉记者。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