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 深聚焦精发力强攻关——梁子湖区脱贫攻坚掠影

近年来,梁子湖区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丰硕的战果。但由于梁子湖贫困人口基数较大、贫困程度较深,脱贫攻坚形势仍然严峻。从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看,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为9365户、27149人,占全区农村总人口168403人的16.12%。其中,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的贫困比例占到72.9%。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眼下,梁子湖区在落实精准方略上下功夫,有的放矢,在重点攻坚上深聚焦,精发力。突出健康扶贫、助残、就业产业“三项重点”强力攻关。

今年,梁子湖区突出健康扶贫重点,确保贫困户疾病看得起、看得好。制订了梁子湖区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完成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和数据信息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住院、健康体检、政策落实等信息动态管理。目前,已建立健康档案25685份,完成率99%。全区“五化”卫生室达标率100%,所有卫生院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贫困患者优先就诊,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对9种大病及时转上级定点医院救治,全区已外转救治贫困患者207人次,大病救助198人次,救助资金95.79万元。“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住人口签约率达100%。“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投入资金660.9万元,为每名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

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机制,全面实施“985”工程,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让身残者活得有尊严

有的贫困户患有残疾,他们该怎么脱贫?

沼山镇沼山村上柯湾,有一对残疾人夫妇,他们不认命,不怕苦,靠双手拼出了一番不小的事业。

由于左手残疾,这些年,46岁的贫困户柯民强过得并不如意。2016年,在村干部的鼓励支持下,他流转了村里的荒山、荒地,用来养鱼、养鸭。当年,除了养殖收益外,他还额外领取了政府发放的水产养殖补助金6900元和蛋鸭补助金1.8万元。

尝到了创业甜头,第二年,柯民强开始增种湘莲,随后又申请了免息扶贫贷款5万元,试种大棚蔬菜。如今,柯民强一年的收入达到5万元。

比起柯民强来,梁子镇毛塘村7组的残疾人余建,同样意志坚定。余建自小双目失明,家庭贫困。为了改变现状,他逆境奋起,外出学盲人按摩技术,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学习成为远近闻名的按摩师。

去年,他申请到5万元的免息扶贫贷款,在城里租门面开了一家按摩店。今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的余建,已经完全摆脱贫困。

梁子湖区突出扶残助残重点,确保残疾人生活有保障、有尊严。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梁子湖区将通过各种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创业、就业。对于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该区则是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按照每人每月50元标准为2024名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按照每人每月100元标准为360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区合计发放410.08万元,其中,投入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经费11万元,为400名残疾人适配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

同时,该区广泛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开展为残疾人送温暖、心理辅导、爱心捐赠等助残活动200多人次。为60名残疾人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服务活动(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看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文化素养,提振生活信心,提高生活品质。帮助解决30名残疾学生或贫困残疾家庭子女就学,共计发放补助资金2.6万元。

这一系列措施,及时解决了残疾人所需、所盼、所想,保障残疾人有尊严地生活,残疾人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产业扶贫确保能增收

由于家里贫困,梁子镇沙湾村毛家湾24岁的刘建很早就外出务工了。但近几年,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他又回来了。

没技术,没资金,能干些什么呢?成了贫困户的刘建很苦恼。

2016年,在村干部推荐下,刘建参加了几次区里组织的就业培训。当年,在政府扶持下,刘建承包并改建鱼池76亩,靠着鱼池收入和外出做临时工的收入,刘建一年能挣6万余元,轻松地脱了贫。

在沼山镇夏咀村一处山坡上,贫困户夏新明笑得灿烂,“每个月3000元工资,还能在山上养480只鸡、8头猪,我能不高兴吗!”

夏新明的就业机会来自于村里的一个合作社。去年初,48岁的渔民夏新春“洗脚上岸”,投资240万元,一次性流转400亩土地,成立欢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种植树木。

夏咀村全村有84户214名贫困户。为了带动他们脱贫,许多贫困户都在夏新春的合作社入了股,平时在合作社打工,年底拿分红。

2017年,全区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9.37万亩,围绕水产养殖、粮油、林果、茶叶、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农业基地145个,其中有机农业示范基地50个。有力推动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

为进一步确保贫困户顺利就业、创业,梁子湖区加大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简化办理程序,创新“一自两合”小额扶贫信贷模式,共开展发放贷款入户调查3323次,发放贷款2544.4万元,直接扶持603名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

同时,该区积极组织召开各类招聘会,举办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12场,开展就业扶贫“送岗位”活动11次,提供用工岗位4300个,直接达成用工合同意向2450余人。

加强对贫困户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将创业培训和小额扶贫贷款有效地结合起来,扶持贫困户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开展贫困户网上开店技能提升、农村电商应用等电商知识培训,共计培训328人,有效增强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能力。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柯明珠  特约记者李君亮    责任编辑 邱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