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村记忆|告别老营生,创业再起步

徐可德养殖蛋鸡已有9个年头。在杨叶村,他是最大的养鸡户,高峰时存栏蛋鸡2.8万只,年产蛋量400万枚。

尽管是一份大事业,徐可德最终还是舍弃了。今年6月5日,将鸡舍最后一批蛋鸡卖出,徐可德正式与干了9年的老营生挥手作别。

靠近长江,又紧邻流经杨叶镇的中沟套,徐可德养鸡场所在地于此前被划入畜禽养殖禁养区,该区域内的所有畜禽养殖场都会依法关闭或搬迁。

对此,徐可德有些舍不得,但依然用行动支持政策决定。

废弃的养鸡场

“我们就上门了两次吧,一天都没有拖,按规定关了。”对徐可德的支持配合,村干部吕少华仍然记在心里。

因为养鸡场关的匆忙,徐可德至今仍有当初买饲料的欠款未与人结清。

11月22日,在关停的养鸡场,记者一行找到徐可德。他告诉我们,老营生不干了,生活还得继续,最终还是要给自己找碗饭吃,并已经开始着手人生的二次创业。

养鸡场关停后,徐可德连续流转了附近约80亩土地,准备改养殖为种植。眼下,他就盼着养鸡场关停的补偿款能够早点发放到位,在今冬明春把种植基地的架子给搭起来。

“这一片种葡萄,那一片种蔬菜……”指着眼前一马平川的土地,徐可德憧憬无限。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朝晖 戴曾婕 责任编辑徐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