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是谁?为啥这些鄂州人一提她就夸

“闺女,来啦。”

昨日清晨

早早在路口守候的陈云霞婆婆截住了余巧

“快上我家一趟,今天包了饺子,

给你煮了一碗,得趁热吃。”

陈婆婆口中的“闺女”是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支部委员余巧

2016年2月,余巧到茅圻村当网格员,6年来,村里人早已将余巧当成自家“闺女”,都说她像贴心的“小棉袄”,这也成为忙碌的她不愿停下的动力。

一家人都是热心肠

“余师傅,我家的灯又不亮了。”

“余师傅,我这鱼塘的线路带不动了,可咋办啊?”

……

在余巧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家门一天会被敲响无数次,几乎都是来找父亲寻求帮助的,平常不苟言笑的父亲也很乐意,只要是村民的事,他都竭尽所能。

余巧的父亲是一位铁匠,在小集镇上开了一家打铁铺。

因为父亲的电工技术也很厉害,常常帮助村民们免费修理一些农具。

说起自己的母亲乐于助人,余巧频频竖起大拇指。余巧记得,一次夜里,村民张阿姨的孩子突发高烧,母亲连忙喊上父亲,第一时间将张阿姨的孩子送往医院。还有一次,村里一家兄弟姐妹为分财产的事吵得不可开交,母亲正在家里做饭,听到后立刻放下手中的锅铲,直奔他们家。在她的调解下,兄弟姐妹重归于好……在余巧看来,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母亲做这些事已经习以为常。

上初中后,余巧在村里玩耍时,总会听到村民对母亲的夸赞,说帮他们家干了点啥事,为村民解决了哪些困难。每逢周末,余巧也变身为母亲的“小帮手”,帮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父母的做事风格、言谈举止,深深影响着余巧,她一直记得父母说过的话:“帮助别人,快乐的是自己。”

帮小伙伴找工作

2007年7月,余巧高中毕业后去了广东惠州的一家公司打工,负责仓库物料的收发和账目核对。

空闲之余,余巧自学了Photoshop、CAD等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不到一年时间,因工作表现突出,从仓库文员调至公司核心部门任职。

一次,在与母亲打电话聊天时,母亲随口说了一句,“村里好多和你一般大的孩子都在家里没事做,经常与父母发生矛盾,村附近也没什么合适的工作介绍给他们……”

还未听母亲讲完,余巧便匆匆挂断电话,当即到公司与人事部门负责人沟通,询问还有哪些岗位。

在余巧的帮助下,村里11个小伙伴进了公司车间上班。平日里,余巧对他们照顾有加,工作之余,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逢休息日,便组织大家一起参加户外运动。

“巧姐不仅在生活上照顾我们,还鼓励我们不要放弃学习,即使在车间打工,也要努力提升自己。”当年经余巧介绍到车间上班的村民殷永旭,如今已是自主创业的小老板了。

要回村里做点事

2010年春节回乡,眼前的一幕令余巧心疼不已:之前还好端端的父亲坐在了轮椅上。

“你爸的腿做事时被机械压断了,他不让我告诉你,怕你担心。”母亲强忍着眼泪说道。

听完母亲的话,豆大的眼泪夺眶而出,余巧自责自己没有在父母身边关心他们。

“这段时间,爸爸需要人照顾,家里又有十几亩鱼塘,你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擦干眼泪,余巧心疼地询问母亲。

“我和你爸搬到鱼塘边去住了,有时候忘了时间,隔壁的李奶奶就给我们送饭,张爹爹看我忙不过来还帮我去卖鱼。”母亲故作轻松地回答。

过完年后,余巧不顾父母反对,在家附近找了份收银员的工作,除了照顾家人,还顺带做起了母亲的“老本行”——

去水井打水,看到邻居老奶奶弯着腰吃力地在打水,余巧总是会帮老人多打几桶;屋前的大娘晚上回来,电视被孙子调得找不到频道,她立马过去帮忙;隔壁邻居吵架,余巧拉着母亲去说和,还学着母亲的模样帮忙劝架……

日子一天天过去

余巧逐渐体会到父母说的那句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16年2月,余巧看到东沟镇招募网格员的信息,便到茅圻村毛遂自荐。

“我知道哪家村民需要什么,知道怎么和村民打交道,我还知道……”余巧列举了自己的种种“优势”,将大伙逗笑了。

“其实我们早就相中这个姑娘了,她为村民做了不少事。”时任村支书的张文权说道。

为了胜任这份工作,余巧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学开车、学简易的修理、学法律、学如何与人相处。2017年10月,余巧参加成人高考,被湖北开放大学(原湖北广电大学)录取。

“有事有烦恼,茅圻找余巧。”

2019年8月

余巧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成立了“余巧工作室”

为村民解决烦心事忧心事

“巧巧们”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

记者:胡倩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