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口罩,这些错误不能犯

疫情防控期间

正确佩戴口罩的要点你都掌握了吗?

是否存在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
武汉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正确佩戴口罩
以下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NO:随便戴?   YES:正确佩戴

● 划重点

佩戴口罩期间不要将口罩拉至下巴处、挂在耳朵一侧。


NO:长时间不换?   YES:及时更换

划重点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遇口罩变形、破损、潮湿、有异味、被明显污染时,口罩的防护性能将会降低,应及时更换。


NO :不讲究卫生?    YES:注意卫生

● 划重点

在公共场合想打喷嚏或咳嗽时,可以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臂遮挡;也可以不摘下口罩,及时更换即可。


NO:胡乱放?   YES:合理暂存

● 划重点

饮水或进餐需要临时保存口罩时,应轻轻将口罩从双耳处摘下,避免接触口罩向外的一侧,摘下的口罩不要放进兜里或包里,避免挤压变形。

有独立包装的口罩,取下后朝内对折放回原包装中或放到干净的收纳袋中;没有独立包装的口罩,取下后,存放的桌子上用酒精消毒然后铺上纸巾,口罩朝内对折放在纸巾上再覆盖一张纸巾。

回到家时,暂时取下口罩可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NO:不能摘?   YES:不适应要摘除

● 划重点

佩戴口罩期间如果感觉到憋闷、气短等不适时,应立即到通风处摘除口罩透气。


NO:重复用?    YES:不可循环使用

● 划重点

佩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公共区域停留过时,避免细菌感染,不建议口罩循环使用。


NO:戴多个?    YES:不可同时使用

● 划重点

符合标准的口罩足够产生防护。佩戴多个口罩不但不会产生叠加效果,反而会增加呼吸阻力,还会破坏口罩的密合性,影响防护作用。因此,佩戴一个口罩即可。


NO:带有呼吸阀的口罩又舒服又安全?

YES:不可使用带有呼吸阀的口罩

● 划重点

口罩的呼吸阀是单向阀,吸气时关闭阻挡微生物颗粒物,呼气时打开,这就意味着和没有戴口罩一样,没有经过过滤的气体被直接呼出来,有可能携带病毒直接排出,对于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达不到预防的作用。


NO:戴着口罩运动?  

YES:不建议佩戴口罩进行体育运动

● 划重点

进行运动时,人体呼吸加快加强,通气量明显增加。佩戴口罩运动容易导致呼吸不畅、喘不上气来。因此,不建议佩戴口罩进行体育运动。


NO:随意丢?   YES:科学处理

● 划重点

取下口罩后,应折叠扎紧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中,按照其他垃圾进行处理,避免二次感染。处理完后应及时洗手。




图片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武汉疾控健康宣传
编辑:邱菁  责校:蔡亚文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商务合作:13607236900(肖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