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组长舒赛男: 孩子“中招”别慌乱 对症照护是关键

儿童健康既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也让全社会高度关注。儿童感染新冠会出现哪些症状?什么情况下新冠阳性儿童可以居家隔离?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12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童感染消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组长舒赛男教授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就以上相关事项,作出权威、专业解答。

问:儿童感染新冠会表现出怎样的症状?什么情况可以居家观察?

答:儿童感染新冠的常见症状有:发热、咳嗽、乏力、呕吐、腹泻等,大部分儿童可自诉咽痛、全身酸痛;部分患儿可出现喘息表现;少数婴幼儿在病初体温高峰期发生热性惊厥;极少数重症患儿可出现呼吸困难、持续抽搐、意识模糊,甚至昏迷等。

鉴于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株的致病力已经比2020年的毒株显著下降,大部分感染儿童症状不重。因此,对于既往健康,没有先天性心脏病、血液病、慢性肾脏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的儿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重(例如:发热但精神反应好、轻微咳嗽、不严重的腹痛、腹泻、呕吐等)可先居家观察,对症处理,密切注意孩子的精神反应,监测体温,动态监测病情变化。

问:居家观察期间如何照顾孩子?

答:家长们可以按以下措施进行居家观察期间的照护。

①发热:如果孩子为低、中度发热,精神好,可以给予多喝温水、适当减少衣物等对症处理。若孩子体温升高伴有明显不适症状,可按剂量使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物。

②咳嗽:咳嗽是新冠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初期为干咳,后续会出现咳痰。咳嗽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通过咳嗽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有利于疾病恢复。因此,对于轻微咳嗽无需用药,注意多喝温水,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维持适当的空气湿度,注意对呼吸道分泌物的及时清理和消毒;对于咳嗽频繁,痰液黏稠的孩子,可适当给予儿童咳嗽糖浆,一般情况下,不推荐使用含有镇咳成分的药物。如果孩子既往存在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慢性咳嗽相关的疾病,感染新冠后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病情,需要及时启动抗过敏药物、支气管扩张剂以及局部吸入糖皮质激素等药物的治疗。

③消化道症状:若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可以适当减少进食量,少吃多餐,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可以使用口服补液盐补充电解质以预防脱水,口服益生菌调节胃肠道。

④对于无症状感染者,需要保持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注意多休息,加强营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更快地康复。

问: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答:虽然儿童新冠多为无症状和轻症感染,但是也有一部分感染者会出现肺炎甚至严重疾病。如果患儿反复发热超过3天,精神食欲差;咳嗽频繁并且逐渐加重,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频繁呕吐、严重腹痛腹泻;以及抽搐等症状都应该及时就医。新生儿和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各脏器功能发育尚不成熟,临床表现不典型,所以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尽快就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汪菁华 通讯员 邓国欢 孙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