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全市工业投资增幅全省第二 一批航空偏好性工业项目强劲发力

木之君科技投资1.5亿元建设交通材料及配件生产基地,预计4月初开工;彤诺电子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30万台显示器生产线,加快高端云终端PC一体机研发与生产……

3月26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较快,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1至2月,全市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3%,增幅排名居全省第二;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01.1%,增幅排名居全省第三,为实现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扩投资、稳增长是夯实工业经济底盘的有效举措。为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市以航空都市区建设为契机,以城市转型、产业升级为目标,以发展高新技术航空配套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目前,全市共有121家企业备案134个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8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0亿元,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94.7亿元。

为积极培植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2017年底,全市启动工业技改项目调查活动。市经信委组织8个专班多批次赴各区(开发区)相关企业调研,详细收集各地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和进展情况,对上年度已经实施和本年度计划开工的技改项目进行全面系统摸底。

如何快速推动技改项目落地见效?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我市层层压实责任,科学分解工作目标。市政府及时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计划的通知》《2018年百家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方案》,科学制定2018年度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预期目标任务分解表,将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目标按月分解至各区(开发区),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推进工业投资的路线图、时间表。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围绕航空都市区建设,一批航空偏好性工业项目取得新进展。投资31亿元的长江智汇港项目去年开工建设,今年将完成机器人、智能物流和信息通讯设备等项目建设,预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恒基智能积极对接顺丰集团,开展智能物流系统研发和产业化,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虹润新材料在累计完成9.2亿元投资的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投资3.9亿元进行建设,预计全年可完成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唯森药业作为我市医药行业的“金种子”,其独家生产的小儿右旋布洛芬儿童用药已获准进入国家药品目录,在近期儿童流感肆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品供不应求一度处于断货状态,仅元月份就纳税300多万元,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大关。

(全媒体记者周长庆 通讯员商松桥 责任编辑 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