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大美鄂州之红色教育基地篇

红色,是城市最耀眼的一抹颜色,红色基因植根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红色资源是一个城市的文脉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鄂州留存了大量的红色文化印记,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它是这座城市的光荣与骄傲,正是这份荣光,让历史赋予鄂州更重的责任与使命———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是沿江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党开辟鄂南的前哨阵地和向华南挺近的后方基地,被鄂豫边区誉为“鄂南抗日桥头堡”。

村民在清扫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前的落叶。


各地党员到峒山社区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峒山时的讲话精神。

位于泽林镇大山村下庄屋湾的程正瀛故居,门前院落有程正瀛“首义第一枪”造型塑像。

1942—1945年,李先念、王震、张体学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鄂州市梁子湖区的张家楼房设立司令部,指挥鄂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

贺龙军部旧址,是贺龙从任师长驻防鄂城到任军长期间的指挥机关。

位于洋澜湖畔的吴兆麟将军纪念馆,景色宜人。

村民在刘伯垂纪念馆前缅怀先驱。

位于华容区凉亭村的彭楚藩烈士祠内,每年有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长港镇峒山社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湘鄂赣军区司令部旧址、贺龙军部旧址、刘伯垂纪念馆、彭楚藩烈士祠、程正瀛故居、吴兆麟将军纪念馆……在这些红色基因深深烙印的地方,感受着红色文化跳动的脉搏。鄂州的红色文化种类多、渊源清晰,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多年来,我市一直不遗余力地对红色革命历史遗址、遗迹进行修缮和保护,并按照“突出重要主题,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对普查确定的遗址、遗迹逐个量身定制修缮保护设计方案,画出红色遗址分布图、路线图、全景图,给每个遗址建立“一址一卡”档案。

近年来,全市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全民国防理念深入人心、国防教育覆盖城乡、基地功能充分发挥、活动丰富多彩、宣传教育氛围浓厚,国防教育呈现新面貌。今年1月,贺龙军部旧址被省政府命名为湖北省第四批国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我市有2家省级国防教育基地、3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家县(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覆盖全市三个区和葛店开发区。

大量实践表明,旧址保护不能仅满足于“保存”,真正有意义的保护,应该让它们有机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开发、利用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继而绽放光彩。我市将以红色革命遗址、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英雄人物为重点,深挖文化内涵,集中展示、宣传红色故事,融入红色旅游、户外拓展、红色文化教育与党建文化于一体,通过搭建红色课堂、开展红色体验、组织红色活动、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不断完善红色专题培训体系,不断创新红色教育模式。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兮、闵佳杏

通讯员陈康

责任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