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党建引领+三方联动,鄂州这个社区治理有妙招

近年来,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问题导向”理念,以居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辖区各方力量,全面形成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开创了一番新局面。

1月7上午9点,洋澜湖1号小区居民蔡先生如约来到月畔湾社区,在小区业委会和社区网格员耐心细致地调解下,很快就门面房油烟扰民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了一致。

洋澜湖1号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德祥介绍:“我们业委会成立以后,每个月至少会处理这样类似的居民矛盾和问题咨询十余起,为小区的领里和谐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

在社区的指导下,洋澜湖1号小区于2019年底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建立了党组织,彻底结束了小区无序管理的局面。

“我们小区有很多业主买了电动车,但是没有地方充电,我们就向业委会反映这个情况,然后他们就跟社区的一起很主动的去申报这个事情,不到三个月就把充电桩装好了,办事效率真高。”居民何秀兰对小区业委会的工作赞不绝口。

对于小区新增充电桩的需求,社区也是第一时间回应。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梁红霞回忆:“他们业委会向我们社区反映后,我们迅速地向供电等部门打报告,把申请资料送过去,这个事情就很快的落实了。”

月畔湾社区通过联合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及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力量,积极构建“红色物业”,全面激活“红色细胞”,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在社区开展季度评星,活动服务信息反馈互动等,在辖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梁红霞表示:“我们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为抓手,开创了一套“135社区微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居民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