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畔春潮涌

阳春三月,随着气温回升,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

犁地耙田、整枝打杈;无人机飞防、大棚育秧……梁子湖大地上,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和现代农业的新景象,一幅春耕备耕画卷正在梁子湖畔徐徐铺展。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梁子湖区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区各地陆续按下“春播键”。

智慧农机助春耕

东沟镇余湾村无人机在油菜花基地喷洒农药。

3月8日,在梁子湖区东沟镇余湾村,一畦畦油菜花在和煦的春风中竞相怒放,放眼望去,像是给乡村铺上了一层金色锦缎。

油菜地里,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正用无人机对余湾村3600亩的油菜进行施肥、打药。农技人员给10架无人机灌上农药后,轻轻推动手里的遥控手柄,无人机的旋翼迅速转动,飞向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里,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在田间来回有序地喷洒作业。

根据无人机的型号不同,每小时可喷洒数十亩至数百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30倍以上。而且与传统人工操作相比,无人机喷洒成雾状,喷洒更均匀,还可以节约50%的农药肥料使用量。

“如果用人力,一个人一天用喷雾器最多喷6至7亩地,还累得腰酸背痛。”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正是油菜的初花期,也是防虫、施肥的重要时期。”为做好油菜田间管理,让施肥、打药等农活变得轻松起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助农,通过植保无人机喷施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硼肥,确保油菜高产高质。

从该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梁子湖区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有2万亩,涉及到了4个镇,18个村,在3月20日之前完成无人机施肥、打药。目前,梁子湖区种植的油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在梁子湖畔的太和镇谢埠村,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金土地农机合作社旋耕机在农田内来回穿梭,一会儿的功夫,原本凹凸不平的农田瞬间变成一方平整的水田。合作社负责人夏江林兴奋地说:“有了这些机器,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作业成本,现在合作社已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在合作社的院子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农机。夏江林告诉记者,这些年,投入数百万元购买了200多台 (套)农机,使农业生产如虎添翼。有的机械,一台可以抵几十个人工,大面积水田,一天可以收割60至80亩,小面积水田,每天也可以完成20至30亩。

夏江林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21年还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列为“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入选专家”,他与附近大户签订常年“托管”协议,开展代耕、代种、代收、植保等全程农机作业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田间早稻育秧忙

夏江林基地翻耕好的农田整齐排列等待插秧。

近日,沼山、太和、涂家垴等镇早稻集中育秧点机声隆隆,各镇有条不紊安排春耕备耕,广阔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忙碌的场景,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气温回升,天气也适合播种,我们现在把秧苗育好,20天后就可以插秧了,今年要完成全镇18000亩的育秧任务,第一批要下2000亩的秧苗。”沼山镇丛林村金凯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清华说道。

像金清华一样,梁子湖区许多种粮大户都开始了播种育秧作业。种粮大户夏江林告诉记者,今年他承担了太和镇2000亩的早稻育秧任务,在4月10前,可大面积开始早稻插秧工作。

夏江林说:“今年更换了更优质的品种,争取实现产量和质量双丰收。”目前,夏江林拿出一块200亩的试验田与武汉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进行机收再生稻栽培技术试验。对于今年的收成,夏江林信心满满:“争取高产高收,实现粮食大丰收。”

为了确保粮食稳定持续发展,梁子湖区细化分解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将粮食生产责任层层压实到镇、村、户,并及时将粮食种植任务分解到各镇、新区,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种满种足。

同时,梁子湖区成立10余人技术指导先锋队,聚焦机械耕整、早稻集中育秧和机械插秧、小麦和油菜的机械植保等重要环节,对种粮大户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服务,推广绿色高产技术模式,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加强夏粮夏油田间管理,提高产量和质量,确保产能。

记者从梁子湖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该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持续提高粮食生产保险和农机购机补贴标准,构建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积极推广稻虾、稻蟹、稻渔种养等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稻田综合养殖面积达到4.5万亩;示范推广4个水稻新品种,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和效益。

不负春光“种希望”

黄群在查看西瓜苗的长势情况。

“别看现在蓝莓才刚刚冒出花苞,过几天温度一高,很快就开花了,一个蓝莓花苞可以结出好几颗蓝莓哩。”日前,看着含苞待放的蓝莓花骨朵,涂家垴镇碧绿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利民脸上露出了笑容。

当前,正值蓝莓树大量发芽期,一朵朵花蕾含苞待放。由于目前早晚温差较大,为了保证蓝莓地里的温度,防止杂草生长影响蓝莓树开花和挂果,碧绿蓝莓基地工人抢抓时间为蓝莓地铺设防草布。

在基地现场,务工村民丈量尺寸、剪布铺布、钉牢防草布……大家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各道工序有条不紊,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远远望去,铺设好防草布的蓝莓基地色彩分明,蔚为壮观。

在距离基地不到500米处,机声隆隆,徐连村章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加紧做好基地建设。“去年11月份又流转了400亩土地,现在正在抢抓时节把果树苗都栽下去。”徐连村党支部书记徐建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农民种植果树的好季节。对于瓜农来说,春天就是一年之中最关键的季节,只有春天育好瓜苗,夏天才可以收获沉甸甸的西瓜。

东沟镇大桥村群红生态农业基地,一排排的小秧苗在阳光的照耀下,透露着春天的信息,瓜农黄群正和工人在打窝、栽苗、培土、浇水……所有工序忙而不乱。

“我们种植的是一种早熟西瓜品种,预计5月中旬首批瓜就能成熟上市。”黄群告诉记者,瓜的品种有10余种,都是从浙江引进过来的。看着长势良好的瓜苗,他对今年的丰产丰收充满信心。“近60亩大棚西瓜,年收入60万元不成问题。”黄群说。

3月10日早上7点,在沼山镇乐华花卉,基地负责人金恢华就和工人们在基地里忙碌开了。

清渠排水、给钢架大棚加膜、施基肥、翻耕土地……金恢华介绍道:“春季是基地最忙碌的季节。基地种了20余个鲜切花品种,有的在这个季节要施肥、除草,有的要把花苗栽下去,得趁着晴好天气,把基础工作做好。”金恢华边说边忙着翻耕土地。

在春风中撒下希望,在春花中绽放憧憬。梁子湖大地正涌动着春耕生产的热潮,大家在田间地头上书写着丰收的“序言”,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一个关于丰收的美好梦想,正在这里播种酝酿。

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