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值”为跨区协作难破题

近日,武汉、鄂州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签署《武汉鄂州梁子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协议》,制定了《武鄂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专题工作组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其中,“轮值河湖长”这一做法值得关注。

之所以称其为破题之作,是因为在跨区域推进相关工作的过程中,确实存在某些“障碍”、一些难题,以至于出现了所谓的“三不管”、规划“留白”等现象。推行“轮值”,或许能让“三不管”难题变成有人管,让“留白”变成“连片”。

单就梁子湖而言,早在2010年,湖北省制定了《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规划的背景是

   由于梁子湖流域的人口不断增加、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一些保护措施跟不上等因素,导致水面面积不断缩小,水质污染态势不容乐观。再加上其流域的4个市、10多个部门各自为政,责任主体不明,难以形成合力,2013年,梁子湖未能进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竞争立项的行列。

湖区拆围网

随着协同治理的增强,环湖四市加大了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力度,沿湖岸线设立生态保护隔离带,拆除水产养殖围网,关闭排污企业,退出一般工业,突出生态保护指标的考核……系列举措,使梁子湖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提升,并成为亚洲湿地保护名录上保存最好的湿地保护区之一,被列为鄂东战略备用水源地,重现“梦里水乡”景观。

推进武鄂同城化,环境同治是其中的关键之一。根据协议,武鄂两地将轮值河湖长,联手推动六大板块工作,并建立协调应急处置机制。

就现实各项工作来说,特别是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建立协调机制推进工作的做法并不新鲜,有的还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但事实上,有的仅是一块牌子、一张桌子而已,究其原因,可能与上下游、左右邻之间缺少纽带有关,因而产生了问题互踢皮球、措施不能落地的现象。

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梁子湖流域轮值河湖长,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一个参考答案。据悉,在武汉、鄂州轮值梁子湖流域河湖长的基础上,咸宁、黄石也将可能参加轮值。

轮值河湖长的职责是

    统筹、协调流域内河湖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推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落地见效。

相信经过不断完善

进一步推进梁子湖流域协同共治

“轮值”机制当有所作为

同时也可为类似工作提供借鉴

记者:李洪江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