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举动,官田村民不淡定了

一个小举动,官田村民不淡定了 ——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村每月固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让官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工人抓紧安装电路,官田光伏发电站有望近日发电

涂家垴镇官田村,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村党支部阵地上空高高飘扬着,到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头300亩花千谷,200亩有机湘莲种植基地、200亩林果采摘园、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一栋栋徽派的建筑民居错落有致,分外醒目,为这个美丽乡村官田小镇增添了亮丽一笔 ,全村12户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也住上了小洋楼……这一切悄然的变化,与村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分割不开。

“官田村2016年每月开展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全村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了,思想觉悟提高了,村干部的作风转变了,责任感增强了,战斗力也提升了”官田村党支部书记蔡江平自豪地说。

“重温放党誓词时刻,我心潮澎湃,仿佛回家激情燃烧的岁月”五组党小组长纪宏安激动的说。

“以往一年开不了几次党员会,一开会就有一部分党员提出要村里付误工费,发毛巾要香烟,闹成一团,开会时不认真听,进进出出,乌烟瘴气,散会后吃饭喝酒,借酒找茬儿,搞得村民意见很大,村支部不敢组织开会。现在这些坏习惯都不存在了”三组89岁的老村长蔡文忠说。

“如今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会,延误几天,党员都不愿意了,只要开会进入党员议事环节,都谈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话题,散会后都是抢着办实事争先锋……”官田村二组王友元说。

官田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白晓芬说:今年我们要把管党治党、高压反腐深入到底,牢牢抓住以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快推动官田村经济建设发展牛鼻子”工作,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制度,紧紧围绕涂家垴镇党委提出基层党组织建设8+1重点任务,针对问题抓党建。充分运用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这个载体,把解决重大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白晓芬讲述了2016年支部主题党日取得的成果。

官田村改变落后的精神面貌,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在2016年9月30日,官田村党支部开展“我为航空都市区建设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按“3+X”方式自觉缴纳了党费、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习了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鄂州市航空都市区建设推进情况、《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后,党员王友元开始提意见和建议了:“我们官田村还有个别党员存在喝洒打牌现象,应把精力用到发展村经济和帮助贫困户脱贫上去,如发现坏习惯不改者,下月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做深刻的检讨”话音刚落,党员们纷纷表态一定要认真学习遵守党章党规,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按照官田村 “四议两公开”制度,支部主题日规定动做民主议事环节,审议市质监局灾后重建扶贫慰问受灾农户资金(11万元)分配方案 ,及时公开审议结果。会后还将召开村民代表决议会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上公开方案实施结果。

在12月14日上午涂家垴镇党委在官田村开展“正党风、比担当、结硬账”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暨“两学一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与会者有涂家垴镇40个支部书记、市质监局支部代表、官田村49名党员。区委“两学一做”第六巡回督察组和涂家垴镇党委书记范爱国一起来村参加了支部主题党日。

村党支部书记蔡江平挺起腰杆甚是激动:“担任村支书15年了,第一次看到镇党委组织全镇党组织在官田村召开这么大阵势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涂家垴镇官田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地处偏远,属丘陵地势,自然条件差,2015年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关键是要建设好一支过硬的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白晓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按照“五有”要求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添置了党务宣传橱窗,定期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设移动讲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通过建基地、立制度、带感情创建党建工作品牌,使官田村党建工作向前迈开了一大步,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明显加强和提高,2016年官田村被评为全区村“两委”班子综合实绩“五比”考核进位村。(全媒体记者柯明珠 通讯员孟婧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