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呼吁:摩托车电动车乱象亟待整治(二)

摩托车乱穿现象多       

前两天,我在古城路上巡查,亲眼看到一辆摩托车从一条巷子里冲出来后突然左转,与另一辆直行的小车相遇,结果摩托车车主受轻伤,小车车身有划痕。 

小车车主怪摩托车不该突然转弯,而摩托车车主坚称路面又没划双黄线,凭什么不让走。双方为此僵持不下。 

我赶紧上前,苦口婆心地劝说。 

其实,我在社区工作10多年,最怕的就是调解这类纠纷。因为像这样的事太多了,摩托车车主没有规范上路的意识,到哪里都横冲直撞,乱停乱放不说,有的甚至把摩托车当货车开,恨不得什么都往上堆。我期盼政府彻底整治一下摩托车乱穿乱停现象,给我们的工作减减压。 (考棚社区主任卢俊丽口述  记者柯明珠整理) 

公园广场竟成“停车场”       

每天傍晚到滨江公园散步,本来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候,但是电动车、摩托车乱停乱放现象真让人闹心。 

傍晚时分,公园广场上经常横七竖八地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本来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却变成了电动车、摩托车“停车场”。 

车满为患。乱停乱放的电动车、摩托车,占用了广场的大部分面积,让更多车辆无处可停。也正因为如此,不少车主开始占用人行道,甚至将车停放在公交站台旁,导致公交车不能正常进站。 

因为家住江边,所以对这一带电动车、摩托车乱象感触颇深。高峰期的时候,路上全是电动车、摩托车、公交车、私家车,交通很混乱,剐蹭事件时有发生。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象征,像这样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又怎么能说文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这种现象。 (市民李玉琴口述 记者周仪整理)

霸道停车,伤不起       

那些摩托车、电动车停车真叫霸道。有时候停车位紧张,好不容易看见一个空位,费尽力气七拐八拐地开近一看,里面横着一辆电动车,不停吧,没位置了;停吧,就把它堵在里面了,它出来时很容易把我车蹭到,真叫人窝火。 

上个月,我带着老婆孩子去银兴影城看电影,转了一圈不知道把车停在哪儿好。附近100米内的停车位,至少有五六个是被乱停的摩托车和电动车霸占了。有两个连着的车位上停着4辆电动车,其中3辆停在一起,还有一辆小型电动车独自霸占着一大块地方。我下车想把它们挪到一起,不料搬动车子时响起警报,一个中年男人冲过来大声质问我。我说他不应该这样乱停乱放,这是汽车位,电动车不能这样停。结果,他破口大骂,说他爱怎样怎样,没人管得着。把我的孩子吓得直哭,搞得我心情很不好,电影也没看,直接回家了。以后,我再也不愿到那附近去。(迎花花园小区居民李文立口述 记者郑博整理) 

电动三轮车从脚背上轧过       

2010年8月12日,吃过晚饭后,我和老伴去亲戚家办事。走到文星大道与古城路相交的交通渠化路口处等红绿灯时,路北一个送货的年轻小伙子,驾驶一电动三轮车突然飞奔到我的眼前,电动车一侧的后轮不偏不倚地从我的右脚脚背上轧过,钻心的疼痛让我站都站不起来了。 

一旁的老伴赶紧拉住小伙子,要求去医院检查。小伙子的态度虽然不怎么好,不过还是送我去了医院,拍片后,医生让留院观察。第二天,从小伙子的老板处得知,小伙子也是打工的,家里条件不好。我们老两口没有难为他,在医院住了2天,请医生开了些药后就出院了。后来,在家休养了几个月才好。 

从那以后,我出门都格外小心,看到那些跑得飞快的电动车、摩托车,我心里就害怕,尽量离得远远的。(市民周国荣口述记者刘学文整理)

“电电”,别拿孩子的安全开玩笑       

“电电”是儿子对电动车的“爱称”。每次接他放学,只要看见电动车,他就会对我说:“爸爸,我们班的王晓宇就是被这个‘电电’撞伤的。” 

儿子说的王晓宇是他在幼儿园的好朋友,王晓宇妈妈骑电动车接他放学时,与另一辆电动车相撞,导致王晓宇摔断了腿。 

我上个月外出遇到的一件恼火事也和电动车有关。我驾车行驶在滨湖南路,正准备转弯时,一位年轻妈妈骑着电动车,后座坐着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只见她左右不顾、车灯不看,冲了过来,吓得我一身冷汗,我立即刹车,而她也因重心不稳,摔倒了。我赶紧下车,所幸车速不快,大人孩子都无大碍。 

现在许多家长骑电动车载孩子的行为实在让人揪心,有背对着坐的,有在前面踏板上站着的,有站在后面座位上抱着家长脖子的,甚至一辆电动车载着两三个小孩。难道家长口中的爱孩子、疼孩子就是这么“任性”的方式吗? 

作为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真心告诫那些“电电”车主,改改自己的“任性”,不要拿孩子的安全开玩笑。(市民王波涛口述 记者胡倩整理)

飙车危险又扰民       

住在花园南路附近的居民可能深有体会,深夜时常听见寂静的马路上传来阵阵轰鸣声,一眼望去,又是摩托车呼啸而过。 

摩托车飙车产生的轰鸣声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我家的主卧和书房都面朝这条马路,深受其扰。花园南路晚上行车不多,因此隔得很远都能听到轰鸣声传来,一阵阵接近又慢慢远去,持续时间有半分钟。我睡眠不好,有时晚上好不容易睡着,飙车的一经过,整个人又清醒了,很难再入睡。 

不仅是个别道路,有些“飙车族”还在城市主干道上玩车技。在滨湖西路,我见到过2个年轻人在骑行中突然将摩托车前轮离地,只靠后轮与路面接触,车与地面呈45度的状态快速前行。不断踩油门的巨大轰鸣声,吓得旁边婴儿车里的孩子“哇哇”大哭,简直让人怒从中来。(市民孔静怡口述  记者何芬整理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