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拆除382个遮阳篷 今后禁止电动车加装

10月8日,我市“两车”整治实行“九个一律”综合执法首日,交警依法强制拆除并收缴非法安装的遮阳篷382个。

8时许,记者在滨湖桥上看到,不时有安装着遮阳篷的电动车开过来。守在路口的交警将车主一一拦下,进行劝导,并依法拆除和收缴非法安装的遮阳篷。

在现场,大部分市民都比较配合,在交警的示意下,纷纷将电动车或三轮车停靠在路边,让工作人员拆除遮阳篷。有的车主询问交警,遮阳篷以后能不能使用。交警答复道,这是非法装置,以后不能再安装。但也有一些车主对此做法表示不满,甚至对执行交警出言不逊。

车主邱女士说,买电动车时,销售商家向她推荐加装遮阳篷,她并不知道这是非法装置。对于交警的做法,邱女士表示理解:“其实我也想拆掉遮阳篷,因为遇到风大的时候,骑起来不稳,有些危险。”

记者了解到,这些遮阳篷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市民大多是从电动车销售商家和电动车维修处购买的,有的销售商家在市民购买电动车时,还以赠送的方式,为消费者免费安装遮阳篷。

为此,此次整治行动中,交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参与。在执法现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到遮阳篷是哪些商家安装的,今后将对这些安装遮阳篷的商家进行劝导。以后,任何商家都不得擅自为电动车安装遮阳篷。 

据交警鄂城大队大队长王佑新介绍,电动车加装遮阳篷,存在安全隐患。遇到风雨或转弯时,易滑倒或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车身整体加宽加高后,在行驶过程中稳定性差,车主无法判断其左右和后面的情况,容易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并影响其他车辆的视线。据初步统计,入夏以来,因电动车安装遮阳篷引发的交通事故达100多起。

“今后,这项整治行动将常态化,交警部门将在市区各个路口执勤,严厉查处违法加装遮阳篷。”王佑新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员,今后禁止加装不挡风雨却挡安全的遮阳篷,如遇商家推荐安装遮阳篷,应予以拒绝。已安装的应自觉及时拆除,以降低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风险。(记者温博侃 实习生刘晨辉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