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楼街道强力举措推动“两车”整治

古楼街道强力举措推动“两车”整治

 

在主城区开展摩托车、电动车综合整治行动,既是降低城市交通安全事故、构建安全出行环境的有效手段,又是提升文明指数、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重要举措。古楼街道地处主城区,辖区商贸发达、人流集中,有各类专业市场20余个,从业人员近千人,大多采取电动车、摩托车送货、营运。开展“两车”整治任务重、难度大、困难多、极易引发多种社会矛盾。古楼街道结合从业人员实际,突出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化解,采取多种扎实举措,强力推进“两车”整治行动。

 

明确职责任务,全面掌握“两车”底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以街办主任窦小华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詹永胜为副组长,各村、社区和街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车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两车”整治动员会,进一步明确“两车”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人员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各村、社区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借助创卫决战攻坚的关键时刻,充分发动市直结对单位,通过上街巡查、入户走访、短信通知、拍照登记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的摸排“两车”信息和数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登、不重登,确保数据精准。经前期摸底,辖区内有三轮电动车、摩托车共1388台(其中有证446台,无证942台)。

 

强化宣传倡导,全域营造整治氛围。根据辖区“两车“使用人员实际,各村、社区及时影响,发动居民群众、志愿者、“五老”和网格员1500人次在辖区各交通要道、市场、门店、小区、楼栋等处张贴整治通告10000份、发放倡议书1000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份、悬挂宣传横幅51条、动员241家沿街经营门店利用户外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整治内容,面对面向车主宣传整治政策120人次。同时,网格员充分利用社区e通,累计向已登记车主发送整治信息2000余条。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到“两车”整治行动中来,在辖区四所小学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3000份,通过家庭教育和影响切实推动“两车”整治有序开展,进而让“两车车主积极参与、主动配合。

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整治行动。街道根据市定方案和通告有关要求,出台《古楼街办摩托车电动车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针对辖区电动三轮和摩托三轮两种非法营运车辆集中在飞鹅建材市场、明堂市场和蟠龙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特点,街道积极协调交警、城管、运政、路政等部门,在街北由弘强物业、街中由永旺物业、街南由湘卉物业三家专业管理公司牵头,启动和协助整治“两车“非法改装、超高、超宽、超长装载货物、违法载人等行为,形成了联动整治、重点整治、区域整治的强大合力。同时,我街还积极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稽查、宣传教育和劝阻惩治相结合的方式方法,重点对武昌大道、南浦路、隆泰巷口、中心医院等处的两轮“摩的”非法载客营运行为进行监管整治,做到管理不“断档”,执法不“缺位”。自9月初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全街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42起“摩的“载客、103起三轮载货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依法收缴三轮摩托车17辆。  

做好群众工作,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充分考虑“两车“整治可能引起的信访矛盾,街道驻村、社区工作组坚持全域开展社情民意大收集、大摸底、大提查活动,详细了解”两车“车主的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街道、村、社区各级责任部门,针对配合整治的,主动联系帮助车主到有关部门办证;或者对选择购买微型货车、小型货车的,充分运用政策帮扶措施,从办理手续上简化、办理费用上减免,最大限度为车主提供便利。针对不配合整治,计划通过上访、闹访等极端举措反映诉求的,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情况,并积极做好思想安抚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对于日前发生在市里重要单位、重点路段进行堵门堵路的违法行为,坚决配合相关执法进行严管严治,用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两车“整治工作,努力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交通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