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坚决防范惩治统计领域弄虚造假 提高统计质量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11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市委书记王立主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规定》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领域造假问题,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为鄂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检察长、鄂州职业大学校长参加学习。会议对《规定》的主要精神和要求进行了全面解读。市委中心组成员作了互动发言。

王立指出,《规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要求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规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规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王立要求,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强化贯彻执行,切实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健康发展;学习宣传必须到位。各级统计机构要全面学习把握《规定》的内容和要义,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统计督察工作社会影响力;问题整改必须到位。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对照检查,提高统计水平,创新方法手段,加强监管审核,规范报送机制,强化督察力度,确保全市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执纪问责必须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和问责机制,加大公平曝光力度,强化统计失信联合惩戒,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氛围。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奥 责任编辑徐森林)